鼻涕/鼻水/咳嗽 簡單有效之食材療法

2006011010:00
婷媽分享

今年春天的天氣實在很極端, 大冷大熱. 很多寶寶應該都生病了. 在此提供媽媽我自家的偏方如下, 希望對媽媽們有所幫助喔.

這是我家經婷婷人體實驗過的自療法,媽媽的感想是
(1)真的有效
(2)材料簡單, 自家廚房就找的到
(3)比吃西藥好, 身體不會變虛.

大家參考看看. 如果有好效果, 別忘了讓我知道喔.

* 咳嗽 -- 冰糖燉梨子:

梨子一個切薄片+冰糖兩茶匙, 放在磁碗裡加水剛好淹到梨子的高度, 放入大同電鍋, 燉到熟爛. 待溫涼後, 餵寶寶喝即可. 甜甜香香的, 寶寶應該可以喝很多喔. (我家婷婷最低紀錄喝了一次, 最高紀錄喝了三次, 咳嗽就不見了. 此藥方對大人也有效. 我二伯久咳不癒, 我上上週末燉了兩次給他喝, 結果也神奇的終止他的咳嗽惡夢了).

* 流清鼻水 -- 生薑片貼印堂

不要切太厚, 薄薄一片, 貼在印堂上就好了. 我都用3M的透氣膠帶貼著, 大約3~4小時換一次. (這是我爸爸來自大陸的媽媽的秘方).

* 流黃白鼻涕 -- 蔥白貼印堂
做法同上

如果是單純的鼻塞,(沒有咳嗽流鼻水... 等), 可以試試看以下食療法:

(1) 白蘿蔔切片泡於熱水中,用鼻吸蒸氣, 5~10分鐘.
(2) 用浸透的熱毛巾敷於兩耳部約一分鐘左右.

寶寶剛滿六個月才剛開始吃副食品
要很小心給她吃東西呢
(因為畢竟腸胃道還沒有很成熟...)

冰糖燉梨子.... 建議冰糖放少一點
(冰糖是藥引, 放少一點也沒有太大的影響)
建議一開始先不要一次給她吃太多
先給她先吃個兩三匙, 觀察一下(大便, 奶奶狀況)
如果沒有太大的異常(拉肚子/便秘/不吃奶奶...等)
再給她逐漸增加份量.
我想可能會比較安全吧.
(很麻煩ㄏㄡ, 唉... 越小的寶寶生病越麻煩...)

梨子的份量, 寶寶要吃我用半顆, 大人吃我用一顆.
一顆燉起來的份量大概是1.2飯碗吧. 若是梨子吃不完, 喝湯就好了.

所謂的--放入大同電鍋, 燉到熟爛----是指大約燉幾分鍾才會熟爛呢?"

---> 我都在外鍋放五杯水, 大概要燉一個小時左右.


"還有不管大顆,小顆的梨,冰糖都是二荼匙嗎?"

梨子, 我覺得現在的梨子大小都差不多耶. 大概都約直徑10公分左右大吧. 除非很特殊的山梨(鳥梨)或是日本二十世紀大水梨, 才有超小或是超大的Size吧? 媽ㄇ去菜市場買一般的梨子就可以了. 大小差一點沒有關係啦. 冰糖是藥引, 份量差一點不會影響效果的. 但是一定要放就是了.

梨子品種不限(粗梨或是水梨都可以). 蔥白就是蔥上半段白色的部分. 我的做法是把蔥白一層一層剝下來用, 這樣一根蔥, 就可以用很久, 而且不會乾掉. 當然我想斜切成薄片當然也可以, 就看你如何用比較順手囉. 我想效果應該不會差太多

"印堂" 是 兩眉中間, 鼻子上方的地方. 還不到額頭喔.

給媽咪參考喔.